素质教育基地
 首页 | 基地介绍 | 理论研究 | 素教新闻 | 大学生工作室 | 竞赛及奖励 | 创新创业 
素教新闻
 重要通知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素教新闻>>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在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19年11月20日 xjw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间为9月12日18时至9月15日20时。本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连大学共74人,25支队伍参赛,其中获得全国二等奖队伍4支,辽宁省一等奖队伍2支,辽宁省二等奖队伍1支,辽宁省三等奖队伍6支。获奖率高达52%。

1.竞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竞赛,该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19年,来自全国及美国和马来西亚的1490所院校/校区、42992队(本科39293队、专科3699队)、近13万人报名参赛。所谓数学建模,就是用数学语言来描述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并且结合数学和计算机的方法求解建立起的数学模型,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竞赛的题目来源十分广泛,覆盖了日常生活、工程技术、自然科学、交通管理、金融经济等各个领域。

本次比赛选手以三个人一组为单位参加比赛,以网络通讯竞赛的方式进行,形式开放,在参赛过程中选手可以自由查阅书籍和网上资料。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需要从给定的题目中(本科生三道题,专科生两道题)选出一题,在74小时之内,根据问题要求做好数学模型的准备、假设和建立,利用数学工具和计算机来对建立好的数学模型进行求解得到结果,并以整个建模的过程、分析和结果为基础撰写论文,最终将论文和论文支撑材料程序作为结果提交。

2.赛前培训

在比赛到来之前,参赛队员们进行了为期11天的赛前培训,认真学习了如微分方程,聚类分析,神经网络等数学建模相关知识,赛前培训是数学建模工作室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活动,不仅是国赛,在过去的一年中任何一个数学建模竞赛的前段时间都能看到队员们在一起集中培训的身影,有效地提高了参赛队员们对各种数学建模方法的掌握程度。每学期都开设的数学建模基础、数学建模方法公选课,也在一步一步地加深着队员们对数学建模的理解和认识,正是长时间以来知识和经验的积淀,为此次比赛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3.竞赛进行时

在三天三夜的比赛中,每个队伍都积极思考,讨论自己所遇到的问题,连夜上网查找文献,编写代码,建立数学模型。虽然这个过程是艰苦的,但没有人提出放弃,最后每个队伍都认真完成了论文,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4.赛后讨论

比赛已经结束,但参赛队员们的学习从未结束,比赛结果公布后,参赛队员们进行了4天的赛后讨论,互相交流了做题的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老师们也对论文做了详细的点评,使参赛队员们大有收获。无论获奖与否,这段经历都将是队员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论文讲解

教师点评

5.结语

数学建模贵在坚持,愿同学们在今后的比赛中胜不骄,败不馁。加油,每一位奋斗中的连大建模人!

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指导教师:

谭欣欣 刚家泰 王森 刘广智

刘自新 周晓杰 柳扬 张昊

全国二等奖

邬宇祺(电信182)

毕于淇(金融181)

林美琪(生工182)

李庆杰(高材172)

林培华(高材172)

全科名(环工162)

尹少君(光电172)

(光电172)

(会计171)

(高材181)

杨澳宇(高材181)

谷昀沈(高材181)


辽宁省一等奖

邬宇祺(电信182)

毕于淇(金融181)

林美琪(生工182)

李庆杰(高材172)

林培华(高材172)

全科名(环工162)

尹少君(光电172)

(光电172)

(会计171)

(高材181)

杨澳宇(高材181)

谷昀沈(高材181)

孙国庆(光电171)

何小勇(物联171)

(化工171)

(物流171)

李雁宙(工管171)

(高材172)

辽宁省二等奖

(高材182)

刘铠玮(酒店182)

黄重贵(化学182)

辽宁省三等奖

裴珺莉(自动182)

秦恩琪(化工181)

(生工182)

(金数171)

车明轩(计科171)

林正煜(环工172)

蔡玉莲(市营171)

(计科171)


陈静文(成型182)

吴振宇(软件181)

(机制185)

(环工172)

(通信172)

宋肖宇(通信182)

白昊东(光电162)

(电信162)

樊子骏(成型162)

 



来源:数学建模工作室

2019年11月2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素质教育基地